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56b77fb5e6114672a043d0c44f0c8c55.jpg 要闻

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 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周珍珍 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9-04-11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日本高崎书道会、台湾刘延涛文教基金会承办的“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于门四杰’书法展”共展出于右任及“于门四杰”(刘延涛、胡公石、李普同、金泽子卿)的44幅作品,其中,于右任先生作品4幅,其他4位学生各10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4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主持开幕仪式

展览开幕仪式、捐赠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主持。于右任家属于中令、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凌建平、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先后致辞。

于右任公子于中令致辞

于右任公子于中令致辞

于中令表示受邀参加此次系列活动深感荣幸,他说:“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家翁的爱国主义精神,且传播了标准草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草书艺术的发展。”同时,他希望中国标准草书学社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赢得声誉,为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介绍了于右任先生的生平和其创立的标准草书社(现为“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和《标准草书》千字文艰辛的过程,对于右任先生的成就和影响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谈到,在于右任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画院举行了“于右任学术研讨会”“‘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三个活动,以此作为草书标准化研究学术活动的开端,藉以推动中国标准草书在海内外的宣传与推广,扩大、传播中国书法文化,为中国草书艺术在国际上的持续影响力提供学术支持,使当代中国的草书创作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胡公石先生作为于右任先生的学生,为标准草书的研究付出巨大精力,以此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对胡公石先生的后人将其作品无偿捐献给中国国家画院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院委申万胜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院委申万胜致辞

“今天我们要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和精神高度来缅怀纪念于右任先生,他不仅是近现代杰出的书法家、著名诗人和学者,还是民主革命先驱,在军事、政治、文化、经济、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做出了贡献。”申万胜慷慨激昂的朗诵了于右任先生在1962年写下家国情怀一生的《国殇》,并作为引子道出于右任先生在政务繁忙的间隙还能潜心研究创造标准草书,且涉及60多万字、140多位书法家、100多种古籍和典籍极其不易。《标准草书》的问世使草书从历史上的小众走向大众,从文人走向社会,体现了于右任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为人民的宗旨,于右任先生深入传统的自学精神和创立标准草书的创造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凌建平致辞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凌建平致辞

凌建平感谢于中令从洛杉矶带来了其父于右任自书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歌》长卷。这幅长卷史料性、艺术性极高,是于右任先生历时两年书写完成,对原诗也略有修改和完善。以楷书起首,以标准草书结尾,人们在欣赏于氏雄奇开张的碑意楷书、行书和小草时,也领略到了于右任先生飞动精绝的标准草书,透露出这位太平老人的宏阔精神世界。他讲道,中国国家画院牵头举办本次活动,是对于右任先生“敬召同志们来为学术开路”最好的时代回响和践行师范,对海内外秉持以“于右任标准草书”为宗旨的书学团体是很好的鼓励鞭策。

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致辞

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致辞

郑锦章在讲话中指出,于右任先生《标准草书》的编订把历代草书进一步推向了实用性和艺术性方向。他说:“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一直积极提倡中华文化,积极举办全国性活动来推广和普及标准草书,希望把于右任先生的书法和精神在台湾发扬光大,继承弘扬于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胸怀。”他寄希望于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把草书作为台湾和大陆沟通、架构桥梁的一部分,致力于将书法艺术普及到华人乃至世界。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为胡熙民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为胡熙民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上,胡公石长子胡熙民将其生前创作的40余幅书法作品及大量手稿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这为国家增加了艺术财富,也为学习和研究标准草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为胡熙民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胡公石长子胡熙民先后讲话,张江舟首先代表国家画院感谢胡熙民的捐赠,他说,于右任先生的《标准草书》千字文为过去的草书做了总结,同时为未来的草书开辟了新道路。胡公石先生作为于右任先生的入门弟子,为标准草书的研究、建立和发展奉献一生,也为草书的推广培养了众多新秀。此次捐赠的作品不仅丰富了中国国家画院的收藏体系,并对中国国家画院对书法创作研究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胡公石先生长子胡熙民致辞

胡公石先生长子胡熙民致辞

胡熙民希望其父作品的捐赠能够为国家书法事业和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研究能尽一份力。他说,标准草书的事业并没有因创立者于右任先生和年长弟子的离世而衰败,而是继续得到专家、海峡两岸人民和世界华人的重视与支持,可见有很多人热爱并学习标准草书。我们处于科技化与现代化的社会,手机的使用往往忽略了文字的重要性,标准草书的事业就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此次活动得到中国国家画院的重视和支持,是对标准草书事业发展的强有力推动,未来需要几代人共同努力把标准草书发展成为国家重视的事业,共同实现草书创始人于右任先生的愿望,并以此为之奋斗目标。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仪式之后,召开了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主持。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于右任的学术艺术成就以及“标准草书”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主持研讨会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于右任自书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歌》长卷

于右任自书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歌》长卷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

于右任先生公子于中令

林业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

中宣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

文化部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院委申万胜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

刘延涛先生之女、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顾问刘彬彬

胡公石先生公子胡熙民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

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郑锦章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凌建平

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司原副司长王胜利

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顾问陈铭镜

中国(台湾)标准草书学会副理事长廖蕙镇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曾翔

解放军书画研究院书法艺委会委员、国书会会长王文杰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周祥林

《中华书画家》杂志执行主编、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公者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副主任邱雷

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原副社长陈墨石

宁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乔华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晓军、李强、李明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原研究室主任徐畅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郑勤砚

上海大学教授苏金成、唐楷之

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秘书长张德林

《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助理、编辑部主任朱中原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