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4dbaf075f91e454fac6122d6b1d1da60.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 学员观摩“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相关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 学员观摩“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相关展览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3

观摩展览现场

观摩展览现场

6月4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组织观摩并进一步推进创作工作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的导师及学员一行10人赴上海中华艺术宫观摩“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相关展览。

此次十二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展出了包括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作品38件,及上海时代风采现实主义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部分作品。创研班导师在观展过程中为学员们详尽解读作品的创作技法和表现形式,特别是入选学员的《夕阳欢歌》、《雪地情》、《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全民健身律动中国》等作品现场予以指导。对于尚未结项的学员,导师就其作品的创作进度和展示效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结合现场直观感受及相关草图资料,提出修改和调整意见。

观摩展览现场

观摩展览现场

创研班导师同时指出,学员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过程中应当同时代发展的新观念、新视角紧密关联,从自我绘画的“小情调”进入到以国家高度去思考艺术的状态,在美术思想和创作思维上不断提升。

随后,创研班的学员们还参观了十二艺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活动为其提供了重要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对下一步结项工作及今后的美术创作都具有直观的借鉴、参考和指导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实施,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国七十周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为契机,充分发挥现实题材在美术创作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以正确的导向引领当代青年,大力推动文艺创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梯队,以创作带研究、以研究带教学,切实加强对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的培养和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