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展览名称:“记忆之光”中意四人展

发布会时间:2018年9月10日14:00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5日至2018年9月19日

开幕时间:2018年9月15日14:30

研讨会:开幕式结束后16:00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参展艺术家: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


展览介绍

由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共同主办的“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将于2018年9月15至19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由意大利美学家、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Agamben)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共同策展,将展出来自意大利的鲁杰罗•萨维尼奥、朱塞佩•莫迪卡、和来自中国的唐勇力、张译丹四位艺术家的作品近百幅。

光是绘画中最重要的场所和介质,展览以“记忆之光”为名,通过将中意双方四位艺术家看似不甚相关,却又有着隐秘联系的作品共置一室,以对超验世界的观照与赋形,来重申、恢复艺术的本心与真义。这样一场并置饱含深意,中意当代绘画的跨文化对话、国家主义美学与个人探索、古典形态的当代转化等问题将在展览中一一浮现。

“记忆之光”四人展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10日下午2:00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届时,策展人、参展艺术家、意大利驻华使馆代表将到场介绍展览相关情况,并解答媒体提问。

此次展览亦是意大利驻华使馆2018年度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2日将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举办展览相关学术活动。


策展人简介

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Agamben)生于1942年,意大利当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古典学家。欧洲研究生院巴鲁赫·德·斯宾诺莎教授。曾于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维罗纳大学、威尼斯高等建筑学院、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及巴黎国际哲学研究院、欧洲研究生院等多所学院任教。他的研究领域广泛且影响深远,在国际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阿甘本早年曾研究过西蒙娜薇依的政治思想。1966-1968年参加过海德格尔关于赫拉克利特和黑格尔的研讨班。1970年代他的研究重点是语言学、文献学、诗学和中世纪文化专题。1995年,一部《神圣人:主权权力与赤裸生命》让他在思想界声名鹊起。除此之阿甘本著述颇丰,包括《神圣的人》《例外状态》《至高贫穷》《神的作品》《诗节:西方文化中的词语与幽灵》《语言和死亡》《散文的理念》《开放:人与动物》《裸体》《渎神》《什么是装置》《论友爱》《教会与王国》《语言的圣礼》等涉及哲学、政治、文学和艺术的著作。还曾主持编辑了本雅明著作的意大利文译本。他与帕索里尼、卡尔维诺、英格博格巴赫曼、皮埃尔科罗索夫斯基,以及20世纪法国诸多思想名家都有过交往或合作。

阿甘本在欧陆哲学传统和人文历史语境中,在对未来共同体的想象性建构中,展开生命、政治、文学、艺术和宗教领域的全面探讨。其玄妙深奥的语言风格、融会贯通的思想体系、切实深刻的现世关注,使他成为当今最具挑战性的思想家之一。



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1956年生,安徽阜南人。1979年毕业于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艺术系,1990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师从王朝闻、刘纲纪先生。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评审组专家。专著、论文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入选作品奖,中国美术奖,文化部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评论一等奖,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项。


参展艺术家简介

鲁杰罗·萨维尼奥意大利著名画家、艺术家、作家。

1934年,出生于都灵。1962年,在米兰举办首次个展。

1986年,获得古根海姆绘画奖。

1988年及1995年两次受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1993年,绘制了锡耶纳的赛马节。

2000年,成为爱尔兰巴林根基金会“特邀艺术家”。

2002年,成为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访问艺术家”。

2011年,在中国参加了“意大利画家眼中的杭州——追寻马可波罗足迹”的活动。

2012年,在罗马现代艺术美术馆举办选集画展。

出版过多部书籍,其中包括:《带来的影子》1992年;《鸽子飞过》2008年;《塔索的院子》2017年。

唐勇力,1951年生,字默苦,号大幽人,河北唐山人,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工笔人物画家,兼长写意人物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为国家重点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朱塞佩·莫迪卡,1953年出生于马扎拉-德尔瓦洛(意大利西西里),毕业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目前在罗马美术学院担任绘画教师,并担任该院视觉艺术学系主任。他被视为将传统与革新相结合的新一代创作者,在当代绘画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席位。莫迪卡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多个城市展出,包括米兰、巴黎、布达佩斯、莫斯科、巴塞罗那等,在多个国家级和国际级博物馆、业内知名的学府机构举办过画展。他应邀参加过米兰三年展,威尼斯国际双年展,开罗国际双年展,罗马艺术四年展,米兰皇宫意大利艺术展等大型国际展览。

张译丹,原名张冬卉。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艺术学博士后、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网副总编辑、中国国家画院工笔画研究所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