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前言


灰度,对于化建国而言,不是一个明确的先验范畴,而是不能“安分守己”的深层渴望。以此为题创作的系列作品,是他自我审视、自我关照的一个载体,流露着他对未知领域的好奇以及对不确定性的思考和尝试,在水墨交融中不断进行自我超越的内心诉求。

化建国不喜欢重复自己,每隔一个时期都会呈现一个新的创作面貌,更新的速度之快和跨度之大总是令人始料未及。继中国美术馆和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之后,他对于水墨语言的表达又有了新的思考,并在繁重冗杂的工作之余不断进行尝试,陆续创作了《灰度》《构成山水》《意象太行》《挤压水墨》《向儿童致敬》等多个系列作品。此次展出的水墨作品大多是他近两年创作的,其中有不少山水题材的作品,风格面貌与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区别较大。在化建国看来,这些山水只是一个媒介,可以藉此将自己对于中西绘画的理解进行多样化的探索,将中国传统审美意蕴与西画形式结构趣味进行巧妙的融合。

化建国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创作状态和艺术手法,是为了准确表达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内心真实感悟,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感受到他在临界退休之际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既是心境的拓展也是情绪的释放。较之以往,这些水墨作品在形式上更为单纯、简朴,摆脱了技巧的桎梏和既定思维模式的羁绊,淡化了古与今、中与西,一切皆融于黑白之间的那片灰度之中,似乎真的回归到了孩童般的烂漫状态。

自由绘画不仅是化建国的艺术表达方式,也是他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和诗意憧憬。


化建国

开封人。现为河南省美术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专业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4年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