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于受万《全图本新绘画聊斋志异》首发式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3-12-16—2013-12-17
主办单位: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淄博市文广新局 淄博市文联
展览介绍:

  这部聊斋全图无疑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大文化工程。看着这部全图,人们钦佩画家于受万的开创之功,惊叹他在文化修养和艺术造诣方面的双重超越。于受万对传统书画有着倾心静意的崇尚,一生与智慧古德神交,骨子里浸淫着东方文化的天造神韵。他的写意人物画,笔线铿锵顿挫、生气活现。他笔下古逸人物的苍茫飘逸,表达着他对心灵净化的谋求;于受万天生又是一位不断探索、思考出新的画家,他的写意性工笔画,玄妙都雅,极具个人特色。著名美术理论家王志纯说:“于受万的写意性工笔画,在当今中国工笔画发展的路径上,占有自己独特的位置”;著名美术编审贾德江称赞于受万的写意性工笔画“具有艺术史的意义”。   于受万这套聊斋全图,倾注其文化修养和绘画艺术造诣,接续蒲松龄的天才创作思绪,奇招叠出,妙想不断,精彩纷呈,为《聊斋志异》增光添彩,为古典名著的发扬光大开拓了一条新思路,必将成为聊斋传播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于受万长期生活、工作在淄博,他非常崇拜300年前同样生活在淄博这片土地上的蒲松龄及其名著《聊斋志异》,他曾创作过多项有关聊斋题材的人物画。凭借对聊斋本体的准确把握和对绘画表现力的尽善尽美追求,2007年,于受万开始为《聊斋志异》491篇文章全部配图的创作历程。春去秋来,历时6年,今年7月终于圆满完成,共计491篇、504幅,最近由新华出版社结集出版,上下两卷,名为《全图本新绘图聊斋志异》。12月16举行首发式的同时,在国家画院举办原作展览,展出了该书所收504幅图中184幅线描淡彩作品和附图中的7幅写意性工笔画,并由郭能勇根据《聊斋志异》原著,为之逐篇配上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