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讯息

http://19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着重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曾经深刻分析了当前文艺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提出了鲜明观点,是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在思想的制高点上为中国文艺“把脉”,在历史战略发展的前瞻视野里为中国文艺布局。他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习总书记还提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欢迎和喜爱。

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了“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写意中国”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览的重要品牌,也代表了中国国家画院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中国国家画院着力弘扬“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这一学术主张,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学术研讨中不断地梳理、论证和挖掘,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是中国国家画院八个专业院之一,于2011年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寄托着中国国家画院的殷切期望,也代表着一种着眼于未来的前瞻性眼光。本着发现、挖掘青年美术人才,培养中国美术后备力量,推进美术创新,繁荣美术创作的宗旨,青年画院致力于为青年美术家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切磋交流的平台,鼓励青年美术家以高端的学术思考、学术研究为基础,倡导青年美术家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的新观念、新探索,引导青年美术家关注人生、关注社会,以与时代、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作激情,激发美术界新人辈出、作品纷呈的良好局面。青年画院始终把弘扬“中国精神”,确立“中国标准”,体现“中国风格”,作为艺术家最基本的文化立场。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青年美术作品展”“第十届牡丹杯——中国国家画院名家作品邀请展”“金石湾——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中俄风情之都——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黑河精品展”“艺术经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盛世华章——当代中国画50家作品展”“万象之美——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中国·大连首届中国画三年展”等大型美术展览或交流活动,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使一批美术新秀和优秀的美术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展览倡导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鼓励青年艺术家在这一方向的引领下不断创新发展。展览自2017年9月开始面向全国征集了240余件作品,经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艺术委员会严格把关评审,最终评选出160幅精品力作参加此次展览。这些作品反映了当下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状态和艺术水准,在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不乏创新精神。艺术家们在伟大的人民和平实的生活中发掘和创造崇高的作品,也在崇高的作品中展示和表现人民的伟大、生活的真实;创作出真诚反映社会、反映生活,体现自然美和社会美,兼具艺术美的精品力作,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

2017年12月